充分利用远教网优势 做大做强葡萄产业

饶阳县西万艾村地处滹沱河行滞洪区,大部分耕地是白沙土,全村230户,960多人。前几年,该村群众的主要收入来自种植大棚蔬菜,但由于种大棚菜成本高,生产周期长,用工多等弊端,以及菜农技术水平低等问题,造成农户增收空间有限,全村人均收入增长缓慢。

该村党支部根据历来具有种植陆地葡萄的传统,引导村民改变传统种植习惯,大力发展棚室葡萄种植。西万艾村远教站点建成后,党支部充分利用远教网这一有效手段,组织村民学习收看相关知识、棚室葡萄种植管理技术等,使群众的观念得以进一步转变,技术管理水平得以进一步提升,葡萄种植收益大幅提高,为该村葡萄产业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党员充分发挥带头和帮带作用,先学先用,引进、推广了“藤稔”(俗称“乒乓球”)葡萄品种,和果穗套袋、大棚三套膜等多项新技术,使葡萄种植品种进一步优化,上市时间从7月初提前到了6月中旬,每亩的效益也上升到1万多元。全村葡萄种植棚数量也由当初的100多个迅速增加至500多个,葡萄产量达150多万斤,销售收入750多万元,人均收入较前几年实现了翻番,西万艾也从一个“名不见经传”小村,一跃发展成为全市设施葡萄第一村。

为进一步推动全村葡萄产业不断发展,该村党支部还通过远教网学习相关政策法规知识,多方跑办注册了“万爱”商标,成立了“饶阳县西艾葡萄专业合作社”,严格按照无公害标准化流程实施土壤改良、科学选种、统筹供应、生物防治、技术管理、全程监管“六统一”,使全村的葡萄产业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现在,合作社的会员发展到100多户,遍及周边30多个村,葡萄种植总面积达5000多亩,“万爱”牌葡萄在山东、浙江、沈阳等地市场小有名气,并走进了北京、天津等大城市的商场、宾馆,成了招待贵宾和走亲访友的时尚礼品。


2018年11月28日 11:5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