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教站点搭平台 群众走上致富路

深州市农村远程教育开展以来,三策并举,充分发挥终端接收站点作用,每天定时组织党员群众播放收看远教节目,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为广大群众提供致富信息和知识,推动了群众增收致富。

一、抓好硬件设施建设

终端站点建成后,使用便成为了关键,孟家村原来党员活动室比较小,只能容纳几十人学习收看。针对这一情况,村党支部多方筹资8.5万元,对村级活动场所进行了改扩建,规划电教播放室70多平方米,并购置桌椅,可容纳100多人同时学习收看,扩大了学习覆盖面,使更多的党员群众能够收看到远教网节目。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一是健全组织。成立了以支部书记任组长、支部副书记任副组长、支部委员任成员的远教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站点的播放收看工作,同时确定小组成员兼任站点管理员,定时组织大家播放收看。二是科学安排播放内容。领导小组将远教网上的节目科学分类:政策法规、党员教育、养殖、种植、科学发展观、农村卫生、文艺节目等,每天播放一类内容,并提前在村务公开栏将当天播放内容公示出去,让党员群众有针对性地进行收看。三是合理安排播放时间。远教节目播放每天安排两个小时,夏秋季每天晚上8至10点;冬春季节晚上7至9点,并根据农村冬闲的实际,白天也可适当加播一些节目,以满足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收看需求。

三、实行电教与远教相结合

在开展好远程教育学习活动的同时,孟家村投资一万多元,购置了投影仪和DVD,以终端站点为平台,实现电教与远教的结合与互补,深入开展学习活动,扩大电教工作影响力。一是党员干部提高了素质。村里通过组织播放收看活动,党员教育、政策法规、科学发展观等知识,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教育,提高了素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两强一弱”问题。二是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收看活动,为群众提供菜单式服务,群众可以选择收看,通过远教网学习农业科技知识,获取致富信息,并由此找到致富的新路。该村在原有养殖户10家的基础上,新增5家规模养殖户,推动了全村养殖业发展。三是活跃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学习收看活动,形式灵活多样,寓教于乐,既有农民渴求的种植、养殖等科技知识,又有政策法规知识和致富信息,还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使大家学到知识的同时,又能得到艺术享受,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群众都说:“参加一次学习活动能得到‘双丰收’”。目前,参加学习活动的党员群众已达8000多人次。.

孟家村播放收看活动开展以来,辐射带动了周边乃至全市各村,郭家庄、西八弓、桃园等很多村,纷纷购置了投影仪,利用终端站点开展播放收看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共播放农技光盘1260多个,传播致富技术61项,提供致富信息110多条,推动全市农民人均年增收近千元。


2018年11月28日 11:58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