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产业人才政策十四条(试行)》着力推动产业人才集聚

微信图片_20220530183801

《衡水产业人才政策十四条(试行)》新闻发布会现场。张文博/摄
 

  近日,《衡水产业人才政策十四条(试行)》(以下简称“十四条”),以衡水市委办公室、衡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名义正式印发。这一人才新政,是衡水市专门针对产业领域,大力聚合创新人才政策的开创性举措,是衡水市委、市政府强力推动产业振兴强市的引领性行动。5月30日,在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衡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俊华介绍了相关情况。

  随后在发布会答记者问环节,衡水市人民政府机关党组成员、衡水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景泰,衡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孙永壮,衡水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韦文华,衡水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任忠秀,衡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建合,以及衡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高俊岭就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据介绍,“十四条”按照政策内涵可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第一至四条,主要包括引进高层次人才、吸引创业人才、引育高技能人才、吸引优秀学子等内容,突出“引”字,以吸引优秀人才为主要内容;第二部分,第五至九条,主要包括鼓励博士后研究、资助衡水学子、鼓励科技创新、奖励湖城工匠、激励重点企业等内容,突出“奖”字,以奖励平台、重点企业和困难学子、优秀工匠等为主要内容;第三部分,第十至十三条,主要包括提供人才公寓、优化住房保障服务、优化子女入学服务、优化配偶安置服务等内容,突出“服务”,从居住、子女入学和配偶安置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对符合条件的人才兑现政策,给予组织关怀和正向激励。另外,还有第十四条“附则”部分,主要对支持对象、政策交叉处理、实施时点和有效期、实施细则制定等内容进行了明确,根据相关发文规定,明确政策有效期为两年。

  “十四条”当中,对新毕业的优秀学子,发放安家补贴、资助在外求学的困难学子、奖励湖城工匠,对重点企业的突出贡献人才进行奖励,对企业引进的优秀人才,提供人才公寓、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等,对引进人才提供子女入学服务等等,有些颇具吸引力的政策亮点。

  “十四条”紧扣“产业人才”的主题。紧紧聚焦衡水市“3+2”主导产业、“9+5”特色产业,鼓励产业类企业大力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和优秀大学毕业生,在引才聚才用才各环节全面发力,推动产业人才集聚,形成产才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注重政策的融合性。“十四条”政策一方面积极借鉴吸收了外地经验及本地基层创新做法,优中选优,另一方面,结合本地实际,积极谋划了自主创新政策;兼顾政策的覆盖面。在政策受众群体上,既有面向人才群体、落到具体人才的奖励补助政策,又有面向企业等用人主体的奖励激励政策。既有面向高层次人才、创新型人才、贡献突出人才的针对性政策,也有面向高技能人才、大学毕业生、在读衡水学子的针对性政策;既重物质更重感情。一方面,多项奖补政策都是“真金白银”、明确了具体数额的资助补贴;另一方面,注重感情投入,既有对困难衡水学子的资助,又有住房保障、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基础保障措施,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2022年5月30日 19:5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