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区发挥远教综合功能 助力组织工作深入开展

近年来,中共衡水市冀州区委组织部深挖远教职能潜力,使远教工作成为了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教育的主阵地、党员干部素质提高的加油站、农村党员群众致富增收的直通车、组织工作深入开展的助推器。

紧贴组织工作 围绕中心“不跑偏”

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是组织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必须与组织工作的常规工作和开展的各项学教活动紧密结合。与“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组织活动相结合,根据远教平台随时更新的内容,精心挑选课件,作为活动主要内容,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利用“三会一课”和党员活动日进行学习。与常规培训形成互补,在内容设置上, “党员干部学习论坛”、 “冀州 大讲堂”的选择的内容与远教网上的内容既有联系也要有差别,确保培训结束后党员干部能够在远教网上延伸收看。让远教成为学教活动的主战场。固定网上学习篇目,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的同时,交流心得体会,开展党员相互评议,及时收集反馈意见,远程教育辅助学教活动,提高了学教活动成效。

导师+助教 帮扶面对面

远教网上课件,有些与当地实际相脱节,需灵活学习运用。由于基层党员、群众文化层次偏低,出现了看不懂学不会,不通灵活应用的问题。中共衡水市冀州区委组织部针对这一情况,开展了导师+助教远教帮扶活动,他们把远教网上的内容当作导师,把各单位的业务骨干作为助教,采取统一组织助教和按需点名助教两种方式,对基层党员、群众进行理论和技术帮扶,打破了电视玻璃板,实现了帮扶面对面。目前,该区共有远教帮扶人员112名,这些帮扶人员经常走入田间地头,帮助党员群众解决了诸多难题,极大地促进了农民增收。

做精品课件 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

深入挖掘当地的先进党员典型,用纪实的方法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让党员干部感觉到榜样就在身边,超越并不遥远。年逾八十的职工医院院长吴殿华十三次不顾家人反对参加抗震救灾,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模范,根据他的事迹,我们制作了《抗震奇人吴殿华》和《大爱仁医吴殿华》两部纪录片,《抗震奇人吴殿华》在中组部举办的课件评比中获得了最佳奖。王玉根是一名远教帮扶助教人员,他义务对全镇几万亩耕地进行了检测,推行了测土配方合理施肥模式,并坚持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推广农业技术,帮助农民致富增收。为此,我们制作了纪录片《庄稼地里的老中医》,并在省课件评比中获得二等奖。今年,我们又制作了“我是共产党员”系列微视频,选取了环卫工、特教老师、内科医生等最普通的共产党员进行跟踪拍摄,用朴实的视角展示这些普通党员难为初心的崇高境界。几年来,他们共制作这样的纪录片30多部。这些普通党员的先进事迹如一缕缕春风拂过冀州大地,在该区党员干部中引起了强烈震动和反响,成为了他们学习赶超的标竿。


2018年11月23日 17:2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