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助教”远程教育模式让冀州党员群众受教育得实惠

冀州市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以来,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建设了县(市、区)级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管理平台,安装终端接收站点386个,完成站点建设总数95%,构筑起了市、乡、村三级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为充分发挥远程教育网络的“导师”作用,及时为接收站点选配了以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市乡两级科技干部和大学生村官为主体的“助教”队伍,用冀州的事、身边的人讲解剖析远教内容,帮助农村党员干部及时消化吸收所学知识,进一步提升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和领富本领,全面推进农村党员干部人才化战略。

精挑细选派强兵。该市明确了选派“助教”的标准:一是政治可靠,作风正派,能够遵守党和国家的政策、法规,工作责任心强;二是熟悉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有一技之长,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三是热心基层服务,能够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得到广大农村党员干部的认可;四是熟悉远程教育网络基本知识、资源库结构和使用方法,有对网络节目进行进一步研究和总结的能力,能够结合本地区域经济特色“一红一白一绿”(辣椒、食用菌、蔬菜)以及玻璃钢、采暖、化工、林板、医疗器械、汽车配件等主导产业编制冀州版本的教案,变成易消化、易吸收的知识传授给农村党员干部;五是观念新、点子多、肯钻研,能够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农村党员干部进行针对性现场辅导和教学服务。通过采取“整合资源,教扶并举”的方式,精心选派了80名远程教育“助教”组成远教辅助教学队伍,分派到全市11个乡镇。

明确职责广应用。该市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及网络资源优势,利用高标准、多功能的管理平台,承担辅导、讲解、答疑、示范等多种形式的“助教”服务,并进一步明确了“助教”的职责,让农村党员干部享受到6大类、30多个方面的知识“套餐”。①政策法规“套餐”助教。介绍土地流转、产业调整、依法治村、多业承包、农村低保、加入新农合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引导农村干部、党员和群众快致富、早致富。②典型引路“套餐”助教。利用经验交流、现场观摩、以强带弱、人物访谈、热点追踪等形式,安排致富“领头雁”谈如何强村富民,乡村干部谈如何构建和谐农村,企业明星谈如何在金融风暴中应对危机,致富标兵谈如何抢占先机、拓宽市场,实现增收致富。③致富技术“套餐”助教。传授种养业新技术、新兴产业新趋势、拓宽市场新思路、增加收入新办法、降低风险新途径等内容,帮助有志创业发展的干部党员学习掌握。④产业经营“套餐”助教。包括发展优势、增收潜力、生态安全、农产品流通与市场建设等内容,让农民了解市场动向和发展需求趋势,了解党的政策要求和法律规定,帮助农民发展高效产业、项目产业、订单产业和循环经济。⑤市场信息“套餐”助教。包括分析市场、了解市场的头脑和策略,开拓市场、驾驭市场的胆识和方法,引导农民群众瞄准市场抓经营、围绕市场促发展,在致富路上少走弯路,躲避风险,加速致富。⑥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套餐”助教。包括特色种养业、农产品深加工、建筑、手工制作、餐饮服务、家政服务、家电维修等方面的服务技能。

发挥作用求实效。为发挥“导师+助教”远程教育平台在深度服务农村科学发展、引领农民增收致富的作用,采取以下方式推广和普及远教“套餐”。一是及时“教”。运用远程教育网络、冀州党建网、电视台开办的栏目等形式,将不同类型、不同系列、不同特色的“套餐”,通过各种平台交叉推广,交替运用,帮助农村党员干部学习了解政策法规,掌握实用技术。二是分类“学”。利用“套餐”种类多、系列全的特点,帮助农村党员干部重点学、分类学、有针对性的“消化”多种知识和掌握技能。三是下去“送”。适应全市一乡一品、一村一业、一家一招鲜的产业特色,送“套餐”到乡镇、到村、到企业、到农户,让广大农村党员干部享受多种风味的“套餐”,有效提升致富本领、增长富民能力。“套餐”助教吸引了广大农民,也让农民认识和了解了远程教育,很多人甚至离不开远程教育了。该市推广“导师+助教”远程教育模式以来,全市受惠农村党员和群众近15万人,近万人通过“助教”指导学习“套餐”的内容,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全市新上村办、户办产业化企业项目68个,新辟科技示范园区6000亩,成立食用菌、辣椒、葡萄、林果、养鸡等专业协会211个,涌现出医药器材加工专业村26个,特色养殖专业村103个,农产品深加工专业村12个。

备案图标

2018年11月28日 11:58
浏览量:0
收藏